環球金融,地方閉翳

by 左翼21 on SEPTEMBER 14, 2011 · LEAVE A COMMENT

環球金融,地方閉翳
張翼德
歐洲陰霾未散,歐洲銀行業掀起了龐大的裁員潮, 匯豐銀行亦參與其中。2011年9月7日, 匯豐宣佈在香港地區三年內裁減三千人,全球被裁人數總共三萬。 匯豐香港區僱員總人數約二萬人人,今次「撤職」數字, 佔整項計劃一成,亦佔匯豐全港僱員人數 14%。即使與全球各地匯豐裁員比例來看, 其數字為稍高於其他地區。
消息一出,匯豐員工、一般市民、亞太區銀行業、香港政府, 同時譁然。
好景裁員割禾青
歐洲危機爆發,全球投資銀行界萎縮,高盛、巴克萊、瑞銀等早於六 月份宣佈裁員數以千計。自1997年後, 匯豐收縮香港業務轉戰美國,最後鎩羽收場, 但香港人仍然一直看好匯豐,本港匯豐稅前盈利462.34 億港元,佔匯豐本年度中期業積超過一半,在歐洲危機影響下, 香港仍然跑贏匯豐其他地區。 
匯控管理層早前稱香港不會受到歐洲裁員潮影響,豈料話音未落, 匯豐已宣佈撤銷香港地區三千個職位,等同裁員。 而王冬勝更改口早削職方可避免更大規模裁員。然而, 這次撤職的目的,是因為匯控認為匯豐的盈利能力可以更上層樓, 削資撤職、出售業務,為的是將更多盈利攤分予股東及高層。為此, 匯豐即使要向最能賺錢的香港業務開刀也在所不惜。 匯豐的裁撤是全球性的,裁撤背後, 匯豐打算將業務攤分至新興市場,諸如巴西、印度、中國, 都是他們的目標。 
這絕對不是個別事件,不單是「不仁不義」與「缺乏社會責任」, 這同時正好突顯出最傳統最尖銳的勞資矛盾, 員工工作團隊即使創收能力高超, 當大班老闆們認為自己賺得不夠時,他仍會不惜向下開刀。
環球火棒密密送
譴責匯豐妄顧員工生計福祉的同時,亦應注意到, 次按及歐洲危機所引起的連鎖反應,將會超出我們一貫預期。 歐美為挽救資本主義系統而緊縮財政, 一方面令本已受危機拖累生計的小市民無以為繼, 另一方面令金融業及銀行業重整旗鼓,大規模向新興市場擴張。 
金融服務業與銀行業不比傳統集體大規模生產, 其收益難以回輸民間(當然, 傳統集體大規模生產也不能將收益回輸「民間」, 不過金融業的管道比已經很窄的大規模生產更窄。新自由主義所謂「 涓滴效應」不是想當然矣一廂情願的想法,就是大規模詐騙), 但對本國及新興國家人民造成的危害,遠超我們想像。 每當由他們造成的危機在一地爆發,因著全球金融市場的高流動性, 其影響迅速擴展至鄰國,以至全球各個行業。
又請大陸人做嘢,又係佢地爭飯碗?
目前,歐洲各大行陸續裁員及出售業務,並將全球資金調回重整, 新興市場及各地所受影響可見一斑, 然而金融界仍然鼓勵各位勒緊肚皮,少理眼前生活問題, 應落力為他們創造更多財富。他們一方面裁員, 一方面用壓低價錢聘用新興市場員工,然後在各地繼續鼓勵投機, 在勞動與生活而言,我們與新興市場-- 包括中國在內的員工及勞動者是一致的,我們都是受害者。 
早前歐洲經濟分析師預言,隨著經濟危機蔓延全球, 世界性的超級通貨膨脹將會到來,目前已經有不少已發展國家中招了 。誠如馬丁路德金所言︰「騷亂是被忽視者的語言」,英國早前的「 騷亂」, 以及歐洲各國愈趨熾盛的針對銀行金融業及本國政府無能的示威, 就是這一系列情況的直接反應。在這當兒,我們要針對的, 並非匯豐將業務重心轉移中國, 而是反對匯豐在暴利之下仍然在全球裁撤三萬人, 為了高層及股東可以分得更多, 就要赤裸裸犧牲全球業務區域數以萬計的員工。更進一步, 我們要看清金融市場的本質,是繼續為之而瘋狂, 還是必須阻止這樣一個隨便蒸發他人身家的東西存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球金融,地方閉翳?
    全站熱搜

    twhsbcu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